close

首先,先簡單介紹一下這本書。
寂寞獵人 

這本書是2006年獨步文化翻譯出版的,但其實在日本早在1993年就出版了,日文的書名為淋しい狩人。
宮部美幸的作品分為三大系統:推理小說、時代小說和奇幻小說,而寂寞獵人歸類為推理小說。

整本小說閱讀起來算是蠻流暢的,用字淺顯易懂。而情節跌宕起伏沒有很強烈,這是讓我有點小失望的地方,或許因為我比較喜歡閱讀結局讓人意想不到的推理小說吧!每一章節環繞著岩老爹所經營的田邊書店,情節發展與舊書店環環相扣,讓人深深感覺到書與生活所有一切有著相當的關係,也看可從〈扭曲的鏡面〉這一篇看出一本書對一個人的影響究竟有多深,足以改變他(她)對許多事物的看法。

而書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篇是〈吹牛喇叭〉。

篇名命為的「吹牛喇叭」主要是因為故事情節牽扯到一本童書名為《吹牛喇叭》,這本童書出版於昭和三十年(西元一九五五年),相當老舊。故事裡的樂器全都擬人化,主角是一位最愛吹牛的喇叭,到處撒謊,最後謊言被揭穿,過街老鼠人人喊打,到處遭人唾棄,年老時被遺忘在博物館的玻璃櫃裡,靜靜度過他的餘生。故事為一位小男孩在田邊書店想要順手牽羊拿走這本童書,但不幸地被一位阿姨發現,岩老爺怎麼勸都不肯坐下來也不說話,經過一番波折,卻發現小男孩身上有著嚴重的虐打痕跡,最終結果竟然是小男孩的國小老師在放學後毒打他,真正的兇手到處說謊,想要賴罪給男孩母親,到頭來被揭發,得在牢房裡度過下半輩子。我想小男孩一定深深覺得老師就像吹牛喇叭一樣到處說謊,希望有人可以發現這件事實,所以才想出偷書讓人發現這件事情的方法,希望可以早日將老師的罪行揭發,繩之以法。

讀完這本書應該大多數的人都會覺得有點沈重,我也不例外。故事內容大多蘊涵著淡淡的悲傷,基調偏向灰色。而所有的字句中最讓我感觸良多的是〈寂寞獵人〉這篇的最後一段話:「我們都是寂寞的獵人,無家可歸,孤獨地放逐在荒野中。時而吹吹口哨,然而也只有風聲回應我。正因為如此,我們渴求人們。正因為如此,我們苦苦追求人與人之間地溫存。」,雖然推理方面沒有很突出,但還是蠻值得閱讀的一本書,暗藏了不少發人深省的論點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ris1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